看到一个姑娘说“我的父母甚至不如没见过面的网友更了解我”,深有同感。我每天写在这里的心情和想法,爸爸妈妈都是看不到的,他们无从得知我前阵子经历过的焦虑忐忑兴奋解脱,他们知道的仅是“我最近在写一篇论文,忙得要死,这几天可能没空打电话回家”和“总算弄完了,这两天能轻松一点”,仅此而已。

但我不觉得“父母不了解我的想法”是一件很糟糕的或者值得伤心的事。妈妈固然不了解我喜欢的电影,我写文章的风格,我在读的书,我学习的东西,但她可能是世上唯一一个知道我吃汤面不喜欢喝汤(现在不是唯一了),知道我最爱的饺子馅配料的人,也是唯一一个拎起衣服裤子看一眼就知道合不合我尺寸的人。

没有一个人能够完全了解另一个人,况且要他们完全了解十八岁之后每年只在家里待几十天的我也太为难他们了,所以我不会在爸爸妈妈那里寻求完全的了解,他们只需要了解小时候的我和在家与他们相处时的我就够了。想聊电影动画理想人生就去找志趣相投的小伙伴,想聊学术话题论文写作就去找专业领域的同学前辈,想聊职业方向今后打算就去找工作多年的哥哥姐姐,到最适宜的人那里去寻求了解和共鸣。不同的人了解且仅了解我的一部分,这种有界性对我而言反而是最有效率最愉快的相处模式。

同样,我也并不试图完全了解父母,比如妈妈跟我谈起上一辈的家长里短矛盾纠纷时,我会让她知道我不想了解可能也无法理解这些事,引导她把这些话题留着跟阿姨辈的人去消遣。费尽口舌向不合适的人倾诉自我寻求了解的结果,往往是陷入互相指责“你一点也不了解我”的困境,不如一开始就划好界限。

不过我能坦然接受爸爸妈妈对我的不了解,是因为他们懂得“我们不了解的事情就交给你自己处理决定”,这不是每个人都能遇上的幸运。如果家长的想法是“虽然我不了解但是你得照我说的做”,这种不被了解可能就是我没法想象的煎熬。

22 7 /   / 日常
评论(7)
热度(22)

© 冬瓜茶和糯米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