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两个小学妹在准备一月的研究生考试,有时上完课陪着她们一块儿去自习。去年这会儿,我也是这样慌乱地预习着考试内容。随着日期临近,愈发频繁地设想落榜后的计划,打算晃荡个把月走一圈没去过的城市,花光余钱,然后卷铺盖回国,想好要落脚在上海杭州,做出版相关的工作,甚至已经开始看招聘信息。想得如此清楚仔细,仿佛这样就能让自己心安,无论结果如何,总是有地方可去的呀。

虽然焦虑着,并没有因此更努力学习。还有两三个月时,我是这么想的:离考试还那么远,现在记住,到时候估计忘记光了,过阵子再说吧。不到一个月时,我又这么想:只剩下几周工夫,还能有多大变化呢,差不多就这水平了。非常擅于安抚自己的我。最努力的日子也不过朝九晚五去图书馆,晚上回家心安理得地闲散放松,因为白天已经很努力了呀。

考试当天的事,已经印象不深了。考场在学校最大的教室,三四百人,我坐在最边排的第二个位置,前后座位的人都缺考。发到手上的试题是一整册,二三十页。我只要答自己专业的试题,五大题两页,心想真是浪费纸张。三个多小时写完会答的部分,再也掰扯不出一个字了,便无聊地翻起其他专业的考题。哲学是连题目都看不懂的,心理学的题倒有把握答出八分,早知道不如继续学心理学好了。考试结束后,小心地把桌角的考号撕下来夹进手帐里带回家,这是高中以来一直保持的习惯。除此之外,还记得那天中午买到的全麦三明治非常好吃。

笔试放榜那天拖到下午才敢去学校看结果,要求合格者提交的面试论文存在U盘里,想着应该过不了,提前打印出来也是浪费。没想到居然过了。紧接着几天后是面试,没怎么准备,硬着头皮慌慌张张就去了。三个教授都特别温柔,眼含笑意,一点不咄咄逼人,更让我为漏洞百出的回答羞红了脸。

这么一路跌跌撞撞,自己的考号竟然留到了最终合格榜单,全凭运气和侥幸。我常想去问问教授,是不是因为有留学生指标,而我不过恰好是矮中取长那一个,才被留在这里?

大概因为参加的不是国内的考试,没觉得自己是经历过考研的人。但仔细想一想,我其实经历过的。大四上学期,关于毕业后的出路,迟迟打不定主意。申请过东大的项目,不是自己最想学的专业,文书写了大半还是停笔,不喜欢的事尚未开始就已经坚持不下去。报名过研究生考试,交了129块报名费,买了参考书,整理了一文件夹复习资料,装模作样去自习。投过应聘简历,两份,一家去做了实习,另一家正是后来去的TFC支教项目。因为找到了想做的事,就彻底放弃了复习,当然也没有去考试。支教结束后,并非没有考虑过重新考研,只是当时对政治教材厌恶至极,哪怕为了考试都不愿意看一眼,就此打消了在国内读研读博的念头。

兜兜转转好几年,最终来到喜欢的地方做喜欢的事,每天两百遍在心里感叹:生活真是太棒了!如果一年前落榜回国工作,以我的性格,也必定会体会到那一种幸福,但恐怕不会有现在这么幸福。能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了,除此以外的人生全是浪费。



-------------

祝愿小学妹、 @抑。 和其他考研的小伙伴都有好结果。

14 4 /   / 日常
评论(4)
热度(14)

© 冬瓜茶和糯米饭 | Powered by LOFTER